Tuesday, June 26, 2007

市区外共管公寓 第二季销售渐旺

市区外共管公寓 第二季销售渐旺

(2007-06-26)

  市区豪华住宅市场销售旺热,市区外(suburban)新推出的共管公寓销售,在第二季也开始展露曙光。

  据世邦魏理仕(CBRE)最新数据,三个市区外共管公寓房地产,推出几个星期后就全部售出。这包括Casa Merah(556个单位)、Northwood(140个单位)和柏乐苑(Parc Mondrian)(100个单位)。

  同时,在4月份推出的Casa Merah共管公寓,由于靠近丹那美拉地铁站,其价格就从第一批推出的每平方英尺590元,迅速上涨到700元。

  此外,位于惹兰马达亚逸(Jalan Mata Ayer)的Northwood的平均尺价也达每平方英尺620元、位于兀里弄(Woodleigh Close)的柏乐苑平均价格是每平方英尺680元。

  在西海岸,首批在4月底推出的栢绿园(Botannia)(493个单位),叫价每平方英尺690元,目前已经涨到710元,且已售出200个单位。

  据了解,在过去,大众私宅(mass market)的尺价大约是在每平方英尺550元以下。现在,要在市场上找到每平方英尺600元以下的新共管公寓,将越来越难。

  世邦魏理仕董事陈金道在接受本报询问时指出,以接下来的走势来看,随着土地价格、建筑成本上涨,要找到平均尺价在600元以下的新单位,难度就更高了。

  陈金道说:“市区外房地产热卖的部分原因,是市场上价格介于每平方英尺600至800元的新房子供应有限。在过去12个月推出的许多新项目,多数是高档项目。”

  莱坊(Knight Frank)研究部主管麦俊荣则认为,集体出售项目增加,要找替代单位的屋主就带动了对大众私宅和政府组屋的需求和价格上扬。

  此外,中档项目的价格其实也开始从700至800元尺价向上推移——The Seafront On Meyer(322个单位)和Riverine By The Park(96个单位)就分别以1400到1500元的尺价出售,位于加冷路的后者,还创下这个地区的价格新高,并在6月底售完。

  在高 档豪华市场,侨福(Chyau Fwu)建筑在格兰芝路(Grange Road)的超级豪华共管公寓Parkview Eclat的其中一个单位,就以每平方英尺近4200元的“天价”出售,刷新该地段的尺价。有地房产的销售情况也良好。在第二季出售的新单位,相信会超过 4300个。

  同时,集体出售价格屡创纪录,也显示发展商更愿意出高价竞标地点好的地段重新发展。

  集体出售的项目增加,许多人需要购买替代房产,加上一些受欢迎项目的房地产转卖(Sub-sale)活动(如瑞吉居一个顶层豪宅单位就以每平方英尺4653元转手),因此二手市场在这一季预计有超过4000宗交易,上一季只有3866宗。

  世邦魏理仕因此估计,市区重建局的私人房产数据的整体价格增长,将在第二季上涨4至6%。到了第三季,新房地产交易估计会超过3000个单位,而价格可能会再上涨3至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