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5, 2007

13亿3880万 本地最大宗房地产集体交易 嘉德置地买下花拉阁

13亿3880万 本地最大宗房地产集体交易 嘉德置地买下花拉阁

嘉德置地(CapitaLand)以13亿3880万元成功买下位于荷兰村一带的花拉阁(Farrer Court),创下本地最大宗房地产集体交易纪录。同时,它的占地面积、单位总数和可建的总楼面也是本地集体出售交易有史以来最大的。   
  这个成交价虽然比屋主之前所定的12亿元保留价格(reserve price)来得高,但低于15亿的叫价(asking price)。不过,它还是刷新了附近礼敦岭(Leedon Heights)今年4月所创下的8亿3500万元最高总成交价纪录。
  由于位于第10邮区的花拉阁的地契为99年,成交价包括介于4亿5000万元至5亿元的发展价差,土地总成本为容积率每平方英尺介于762元至783元。花拉阁目前的地契还剩下大约69年,嘉德置地将向政府支付发展价差,把土地容积率提高到2.8,同时将地契年限填补到完整的99年。
  花拉阁的618个单位,分为1453平方英尺以及1615平方英尺两种类型,第一种类型的每个业主可获得212万元,而第二种类型业主则可获得224万元。荒昵埃孟钅炕刮醇苹宄鍪凼保康ノ蛔旨劢橛?0万元至60万元。
  嘉德置地将与美资金融服务集团旗下的瓦霍维亚发展(Wachovia Development Corporation)、旅店置业(HPL)以及一个外国基金组成一个财团,联手把这个地段发展为36层楼高、拥有1500个大型高档住宅单位的公寓,并预计在2009年上半年推出市场。届时,它将成为本地最大的共管公寓发展项目,而大部分的单位将鸟瞰武吉知马山、植物园和麦里芝蓄水池。嘉德置地承诺让花拉阁的现有屋主拥有买入新项目单位的优先权。
  据了解,四方还没拟定合作方案,但嘉德置地预计将持有35%至45%的股权,旅店置业则将持有20至30%,其余的股权则归另外两家公司。  
  昨天截止招标的花拉阁,共吸引两份投标。负责促成这宗交易的房地产代理商齐乐行(Credo)受询时透露,国浩房地产(GuocoLand)也参与了投标,但出价比嘉德置地稍微低了一些。
  花拉阁是嘉德置地这个月买下的第二个集体出售地段。集团两个星期前以4亿2000万元收购茶阳花园(Char Yong Gardens)地段。加上新买的花拉阁地段,嘉德置地在新加坡管理的住宅土地库存,总建筑楼面(GFA)将增加至550万平方英尺左右。
  嘉德置地总裁廖文良说:“花拉阁和最近收购的项目将让嘉德置地从新加坡强劲的经济增长中获益。花拉阁的楼盘之大,给予我们机会与世界著名的建筑师合作,设计出一个地标性项目。”

花拉阁地段独特之处在于它是花拉路和荷兰路一带,唯一享有2.8容积率、建筑楼高可达36层楼的私宅地段。附近的地段不是有地房产,就是5或12层楼高的中低楼层项目。
  仲量联行区域董事及投资部主管吕醒发受访时指出,考虑到花拉阁的特性,花拉阁的成交价比他预期中来得低,建好后可期望的盈利应该相当高。
  星展唯高达(DBS Vickers)分析师朱允行也认为,以花拉阁的许多独特优点来看,13亿3880万元的成交价对嘉德置地来说是“很好的交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