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5, 2007

分析师:高档豪宅仍将引领房地产市场

分析师:高档豪宅仍将引领房地产市场

虽然大众化私宅市场的春天已到来,但分析师认为高档豪华私宅在今年将持续引领本地房地产市场。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行销与业务开发主管邱瑞荣受访时指出,尽管大众化私宅的价格涨幅已赶上高档私宅的步伐,而且距离1996年颠峰期的水平还相当远,但涨幅预计因为市场因素限制,不会显著超越高档私宅。
  他说:“大众化私宅今年的全年涨幅可能将在8至10%之间。购买大众化私宅的人大部分是第一次购买者或提升者有或者是房子被集体出售的国人,对价格变动比较敏感。10%的价格增长对他们来说已非常显著,去年原本每平方英尺500元,今年却要付550元,可能会使他们改变购买念头。”
  过去一年多来,在高档私宅市场以及综合度假胜地的带动下,一些大众化私宅市场价格开始反弹。热门的大众化私宅地区如东海岸、西海岸和金文泰等的价格一年来甚至攀升了15%至20%。一些地区如加冷和诺维娜,更见证了有史以来的最高价格水平。The Riverine By The Park和Novelis@Novena最近的成交价就达每平方英尺1400至1500元间。
  房地产价格涨涨涨,成为许多人的摇钱树,ERA房地产公司副总裁林东荣说,在经济强劲增长下,国人对市场的信心大增,许多国人看到房地产有利可图都想能参与一份,另一些人则担心如果现在不买就会失去赚钱良机。ERA今年5月的私宅转售交易收入就比4月高出30%。
价值仍被低估
  尽管如此,邱瑞荣指出,大众化私宅的价值目前还是被低估了,即使是热门地区,价格也只介于每平方英尺600元至700元之间,相比1996年高峰期的每平方英尺约1000元还有相当可观的距离。传统住宅区比如后港、巴耶利峇、武吉班让等的价格则变动不大。
  “这些住宅区近来没有新项目推出,所以价格相对其他地区停滞不前。看一看它们的环境和设施,都能媲美其他价格已回弹的大众化地区,购屋者还是能在这些地区捡到物超所值的房子。”
  虽然这一次的市区重建局初步预估数据显示涨幅来自各阶层,但世邦魏理仕(CBRE)执行董事李晓和说,过去三个月高档豪华住宅项目售价和转售价继续刷新纪录,而新推出市场的项目许多都得到海外投资者和基金的大力支持。
  他看好今年下半年将继续有一系列的高档住宅项目陆续推出市场,包括豪宅项目Hilltops、Paterson Suites、史格士广场(Scotts Square)及升涛湾新公寓项目将继续获得外国买家追捧。
  “如果没有发生突发事件,新加坡的住宅市场在今年内将取得20%至25%增长。”
  至于过去几天恐怖分子对英国的攻击会否打击海外投资者信心,博纳集团(PropNex)总裁伊斯迈认为,英国的恐怖攻击事件和中东几乎每天都发生的恐怖攻击一样,属于零星事件,并不影响投资者信心。
  “除非再度出现规模类似九一一事件的大型恐怖攻击,全球市场才可能受到影响。”
  李晓和则表示,海外投资者对本地高档房地产有兴趣,反映他们对本地成为区域金融中心的潜能信心满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