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 2007

私宅价增长8% 接近10年来最高水平

私宅价增长8% 接近10年来最高水平

李韵琳 (2007-10-02)

  尽管碰上美国房屋次贷问题,使股市经历调整,市区重建局(URA)昨天公布的初步预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的增长依然强劲,比第二季增长8%。这也是我国私人房屋价格连续第14个季度走高,目前本地楼价已上涨至接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

  如果私宅需求持续保持强劲,政府表示将在明年推出更多私宅发展地段,以满足市场需要。不过,政府也将继续观察房价走势。

  由于私人房屋价格指数今年首九个月已上涨22.6%,房地产分析师估计,私人房屋价格今年全年涨幅将达30%左右。这个预测比去年的11.1%来得高将近两倍。

  在过去三个月里,除了其他中央地区(Rest of Central Region)以外,核心中央区(Core Central Region)和市区外围地带的涨幅进一步增加,以大众化私宅聚集的市区外围地带涨幅最为显著。

位于核心中央区的楼房价格在第三季上涨了8.3%。

  位于核心中央区,即滨海湾、圣淘沙和第9、10、11邮区等黄金地带,价格在第三季上涨了8.3%。市区外围地带增长步伐过去三个月也 逼近核心中央区的豪华高档住宅,包括淡滨尼、后港、义顺、裕廊等地区,楼价则起了8.1%。包括实龙岗、大巴窑、芽笼、东海岸、中峇鲁、红山、巴西班让、 金文泰等其他中央地区的非有地私人住宅,增长达7.7%,比上季的8.1%略低了一些。

  为了更准确反映房地产市况,市建局自去年第四季起,也提供全岛按三大区块细分、搜集的私人房产数据。

  分析师普遍表示,第三季取得8%增长,比去年第四季所取得的不到4%增长,多出了一倍,是由于市场多方面的良好因素激起了乐观的市场情绪和信心。第二季和第一季比较,则增长8.3%。

  莱坊咨询与研究部主管麦俊荣说:“我国经济一片欣欣向荣,中央地区从在本地居住和工作的外国人显著增加中获益。大众化私宅市场也在组屋提升者和新贵的需求激增下奋起直追,而租金市场在今年第三季里也取得8%至10%的强劲增长。”

  ERA房地产公司副总裁林东荣则表示,第三季私宅价格的上涨主要是由需求驱使,被“挤”出黄金地带的屋主向外迁移,加上集体出售业主购买替代新屋,使得全岛不同类别的房地产的需求增加,价格也跟着攀升。他相信私宅价格涨幅加快的趋势将持续到今年年底。

  由于上半年受集体出售屋主将从本月起至明年三月之间领到赔偿后买屋,第一太平戴维斯行销与业务开发主管邱瑞荣预计,市区外围的大众化私宅价格将在今年最后一季和明年第一季里取得双位数增长,涨幅也将超越过去一年多来领涨的中央地区高档豪华私宅。

  市建局透露,目前正在检讨明年上半年的政府售地计划(GLS),预计在年底宣布名单。如果需求持续保持强劲,政府表示将在明年推出更多私宅发展地段,以满足市场需要。

  卓登国际研究部主管陈瑞谨认为,鉴于大众化私宅市场今年热起来,政府新推出的地段较多会在市区外围。

  此外,据市建局统计,不包括新政府售地计划地段,今年下半年到2010年,将有约4万3000个新私宅单位完工,其中46%的单位,即 1万9900个,还没未推出市场。市建局因此呼吁想购买私宅的国人在作出购买决定之前,考虑接下来将推出市场以及政府售地计划地段可发展的私宅供应。

  昨天发布的第三季预估数据是根据该季前10个星期里的房屋转让以及新单位交易价格的统计所得。市建局将在本月26日公布完整的第三季数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