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 2007

信贷资料中心:本地房市仍“健康”

信贷资料中心:房贷申请增加拖欠率却下降
本地房市仍“健康”

(2007-09-13)

位于麦雅路的玛格大厦,是8月份唯一完成的集体售楼交易。

  新加坡信贷资料中心(Credit Bureau Singapore)首次发布的房地产贷款指数(Property Loan Index)显示,本地过去几个月的房贷申请及所获批准均大幅上涨,而房贷拖欠率却有所下降。

  资料中心分别采用2005年1月至今年6月间,上述三个指标的每月平均值作为0基准,与每月实际数量进行比较,得出统计结果显示,我国今年6月的房贷申请及所获批准的指数分别为58.82和21.84。

  其中新房贷申请指数在今年5月达到最高,为71.77,共有1万7323个申请,大大超出每月1万个新申请的历史平均值。

  但新的房贷申请在前三个月有所滑落,6月和7月分别滑至1万6017个和1万4571个。上个月内,新房贷申请再次减少到1万3870个。

  资料中心总经理马克·罗立(Mark Rowley)昨天说:“尽管新房贷的申请从其高峰期略有回落,但目前仍然高于平均值。我们在未来几个月里会继续观察,看美国次贷问题是否对本地的房贷需求有所影响。”

  另外,得到批准的房贷申请也比过去有所上涨,这一指数同样在5月攀升至最高达23.41,共有4856个申请在当月得到批准。这一指标的历史平均值为每月3934个获准申请。

  马克说:“如果银行加紧信贷政策,那么新房贷申请与所获批准两个指数间的差距将有所扩大。”

  虽然从统计图表看来,这一差距稍呈扩大趋势,但马克认为现在得出这一结论还“为时过早”。

  而另一衡量房地产市场健康程度重要指标——放贷拖欠比率,从2.35%的历史平均值下降到今年6月份的2.04%,即在当月所有26万6512个房屋贷款人中,有5448人有拖欠贷款的纪录。

  马克认为,房贷拖欠率的下降,说明本地房地产市场是健康的。

  他说:“如果房贷的需求和所获批准的指数开始下降,而拖欠指数有所抬头,那么市场形势可能将开始改变。但目前,需求量仍然居高,资料中心将密切关注这些数据。”

  此次房贷指数是以10家本地和外国银行所提供给信贷资料中心的数据为依据,并把公共和私人房贷合并一体做出的统计,未来有可能会将这两类房屋贷款分开进行研究。

  马克表示资料中心每个月都将在其网页上更新最新的统计数据,并免费供大众阅览,希望能让各界人士对本地的房贷市场有更为超前的了解。

   新加坡信贷资料中心也表示,将在今后陆续推出有关信用卡、个人贷款和机动车辆的指数。

No comments: